新闻资讯
新闻公告»新闻资讯
汉字文化走进罗马尼亚 文化交融推动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2019-10-20
浏览量:

为庆祝中罗建交70周年,10月19日,2019“汉字之美”汉字创意设计“一带一路”交流展罗马尼亚站开幕式在布加勒斯特议会宫成功举办。驻罗大使姜瑜、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李立、白罗米,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汉字之美”发起人于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程红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书法院与罗马尼亚文化界、汉语学生等100多人出席活动。

 

 

布大孔院罗方院长白罗米发表致辞,欢迎爱好中国文化的朋友欢聚一堂,共享文化盛宴。她表示,汉字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今天的活动让我们有机会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随后,于丹教授发表了题为“中文的乡土”的演讲,从农耕的法则、家和万事兴、心生万物、汉字之美四个角度,以翔实生动的例子剖析汉字与中国文化、中国人生活的紧密联系,引导听众领略汉字的形体之美、意义之美和文化之美。于丹教授回顾了“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发起的初衷及全球巡展所取得的成果,指出这项全球性的文化项目为中国文化的推广和国际交流提供了有效途径。

 

 

趣味十足的“拼字游戏”把活动推向高潮。观众通过图画形象深入理解中国汉字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共同体验脱胎于中文乡土的汉字之美。随后,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在现场进行书法展示,行云流水、力透纸背的笔画之美令人陶醉。

 

 

中国驻罗大使姜瑜向媒体表示,中罗都有灿烂的文明,两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7世纪,罗马尼亚人斯帕达鲁就前往中国并写下著名的《中国漫记》,向欧洲打开了介绍中国的窗口。中罗建交70年来,两国始终保持友好合作,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两国跨越时空,持续推动文化互学互鉴,不断深化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希望大家从传统文化中获取更多启迪,在交流碰撞中发现更多机遇,继续积极致力于中罗友好合作,共同开创中罗关系的美好明天。

 

 

 “汉字之美”汉字创意设计“一带一路”交流展罗马尼亚站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研究院、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和《欧洲时报》共同承办,是庆祝中罗建交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Copyright © 2017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